close

當菸串烤好,開乾燥箱,回潤個2-3天後菸農們把這些乾燥的菸串卸下。。。


集中堆放,待自家農務結束或空檔時間就家家戶戶各忙各的,
開始展開分裝的工作。
我找了個休假日,再去探訪這群忘年的朋友,順便把照片呈上,
伯昌阿伯因為是最先認識的菸農,很多相關訊息也都來此,
所以那天自然而然就晃到那去了。傳統菸樓下幾張小板凳,牆上掛著
老式收音機播放著賣膏藥的台語廣告,間或穿插CALL IN進來點播歌曲,聲
音不算悠揚,很附合這裡的鄉土味。
倒也算是能夠消遣煩悶炎熱的午後勞力工作。

集中堆放待分裝的菸包就放於附近手到之處,有部份已經分好用草繩綑綁住
以20KG為一單位再用機器壓制成四四方方的菸磚塊,才算完成。


曾伯家的壓菸機器設施算先進,靠一台抽風主機氣閥,只要一個開關按鈕,
機器如電鑽直下發出咑咑咑.....的聲響,前端的鐵片重壓20KG的蓬鬆菸葉就製造成菸磚了。
耗費時間每次不用10秒,省了很多時間,

反觀那天看到安邦阿伯家的,
還是用很傳統的方式"水泥磚石4--6大塊下壓菸葉",
這個需耗盡多少時間,可想而之...
卡有古早味啦!

坐於一旁邊聊邊看篩選分裝,曾阿伯說以前菸葉烤好的品像分的很細、比較嚴選
現在沒有那麼嚴格把關了。品像分裝後的好壞影響到價格,劣等品大多收集起來到田裡當堆肥用。
那個劣等品我看不出那麼不好,原來粗糙,熟過頭了~~
我這外行人眼拙分不清
還是按按快門就好。


手上一邊忙作業,阿伯對著我細細口訴著~~
這些被烘乾的菸串就好像脫了水一般,想當初一串菸 80KG進去,乾的出來就只剩
6KG,還記得上次採一次菸動用3台貨車嗎!將近340粒菸包,約1萬公斤,烤好出來約1000KG,
去年收購價大約175元/KG,今年大約初步估計185元/KG(還沒繳菸前的預估),
也就是說去年175元x20KG=3500,今年185元x20KG=3700,所以今年每一菸磚多200元啦(笑),

國際菸價飆漲,政府再度讓我們種菸,但是那個報紙都黑白寫,什麼菸農風水輪流轉,
鹹魚大翻身,好像我們賺很多,其實汽油上漲,扣一扣也差不了多少,
只是公賣局的人都會來收購,種菸的好處是比較 固定啦,不怕賣不出去。

而我頓時感到一堆數字彷彿在我上空盤旋、拼湊、再整合
沒有紙筆記不住啦!


機車聲從巷子口突然間駛進,打斷了滿腦子數字遊戲。原來剛停電 ,曾阿姨被阿伯從芭樂田CALL回來包裝
因為等會中盤就要來收芭樂了,幫不上忙的我,只好拍拍幾張及幫忙吃,脆又甜,順便推一下高樹農產品 ^^



之後順到去隔壁菸農家串門子哈啦,
回家前多了這一袋,阿姨嚷嚷
讓你破費還洗照片來,花了不少錢吧,收下收下,都是自己種的吃看看!

南部人就是這麼熱情!

*順道一提,得知今年度最後一次繳菸日期97.05.08
7.30AM開始
地點:美濃
有興趣的就在這留言吧,小妹會再去一次~~


照片由nikon 995攝 97.4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