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電流透過導極板分秒必爭在力挽生命,每一次的急救藥給予及胸膛按壓總會讓我想到他意識清楚時~~ 那一抹淺淺的笑。




有時我是討厭自已選擇從事這門工作的。


在重症單位看生命在生死交關中呈現拉鋸、周旋
到最後向命運低頭,消逝是很常見的事
有好幾回被朋友或家屬問到,為什麼有人往生,
我們的態度可以那麼稀鬆平常
甚至無動於衷….


倒不是我們的感覺麻木了或沒了人性間的情感
只是我們必需要更冷靜保持清析的頭腦處裡現場
及安撫家屬的情緒
然後把這段醫病相處間的情份--默默收藏
如同點滴般一滴一滴
滴滴在心頭

在這,面對大部份插著管的患者很少能夠溝通
決大部份患者處於意識不清,無法咳痰與進食,因病喪失自我照顧能力
仰賴藥物及呼吸器等維生器具來支持生命脈動


來往的病人如劇幕般一頁一頁而過
能夠比較印象深刻的除了有『特殊的事件』
大概就是意識清楚,能溝通與表達、親善….等 互動者 。

杜爺爺有著老榮民身份
因為呼吸衰竭、心臟病、酸血症及4級的尾骶骨壓瘡10X15X2(長.寬.深度)
深及見骨,有敗血症疑慮被送進來加強照顧
他那山東口音讓我連想到跟已經過世多年的姨丈很像
也是高高的個
小平頭,笑笑臉很顧家,廚房總是他的天下,燒得一手好菜
學生時代很喜歡去眷村大姨家,最大的誘因,
我想跟這手工桿麵皮吃道地北方小吃有關吧

於是我用等同的美食味蕾印象研判杜爺爺也應該很會燒菜
並跟同事邱小婷在幫病人翻身或換藥
時跟爺爺開槓
甚至跟他開完笑的開出一系列菜單,等他好時要來個辦桌請我們好嗎?


爺爺總是有求必應,閉著眼 笑笑臉 點點頭一字字 好..好..好的好到底
我知道他是認真的,這份幸福的家鄉美味有著滿滿的自信,與請客的大方
看他很和藹可親的笑笑臉,幾天下來的相處互動,真的希望他病情好轉
能有轉出加護病房的一天

雖然我們都知道疾病讓他無法脫離長期臥床
要嚐到爺爺燒的好菜是比登天還難
只是希望在作治療翻動,或換藥時
那癮癮作痛的傷口藉由聊記憶中的美食
注意力可以轉移
疼痛能夠稍稍止住些

然而病程的不可控制終究在某夜裡威脅生命而來
心電圖開始有了不尋常的變化
要人命的波型唯有當下馬上電擊才能跟它一搏
一切來的很突然,從失去意識的那一霎那開始...


按著電擊器的釋放扭
當電流透過導極板分秒必爭在力挽生命
每一次的急救藥給予及胸膛按壓總會讓我想到他意識清楚時~~ 那一抹淺淺的笑。

當下我內心很悸動,好像有個朋友即將跟我告別了
心情大概也跌到谷底,眼框也偷偷紅了吧,
暗自問了自己,"約好的幸福味呢!"


站在醫療立場在沒有DNR(放棄急救同意書)的簽署單之前
是必須急救病人的,雖然我希望爺爺當時可以平靜的好好的
走完他的人生…


最後
我體驗到
彼此不相干的人,在這相遇,即是生命階段中的過客
謝謝每個病人讓我參與到他們面對疾病困頓時的一部分
別人的故事,總有一天我們都會碰的到
在病床上遇到的人世間百態
當作是一種看待生命的歷練累積與成長
及認真思考生命的價值何在?


約好的幸福味沒有實質的在口中咀嚼
而是在心裡頭慢慢醇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