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邦晚時分。。。


因病況危急榮民陳老北杯就這樣被推入ICU加強照顧。
上一班已經忙到焦頭爛額
這個"忙"字
可會傳染的
雖然老北杯不是我care範疇內
但是單位是著重團隊的
care的小姐忙一同上班的伙伴也會跟著忙的
已過深夜,這手腳還沒有辦法好好坐下來書寫記錄
白晝真不懂夜的黑啊!

尤其眼前榮民北杯的生命徵象消弱不穩
雖然心臟噗通噗通的跳著
但生命苟延殘喘的程度猶如風中殘燭
輕吹一口就會幻滅....

血壓42/20mmhg
脈搏64--74次/分
升壓劑已high dose持續滴注中。。。
這個傳統民間習俗
留一口氣回到家裡
在我們這鄉下還是受到重視與遵從

終於
大夫解釋完病情後
電話那頭家屬說,現在要馬上趕過來
抬頭往牆上的時鐘一瞧
3點一刻!窗外一片淒黑。

末約過了40分鐘
門外電鈴響起,一位嬌小滿頭白髮穿插幾根黑髮的婆婆
背著鼓鼓的包包,行影憔悴的步入病房
真不知這樣的深夜,她是如何到院的
想必老北杯病情變差,婆婆平日也不得安眠
我往婆婆背後的門外瞪大眼再瞧瞧

婆婆就你一人?
其他人幫忙摸?
婆婆搖搖頭說我一個人就夠了
兒子在外地上大學天亮後才能趕回來
沒有其他人了

滿臉皺紋,步態緩慢,隱藏的歲數似乎也透露著7-80
婆婆雙手不靈活的抖抖抖
吃力的往後背包的口袋內取出唸佛機
隨即放於床前
稍稍的在老北杯耳旁發了個聲
一長串字正腔圓的叮囑語
劃破夜的寧靜

老伴
聽到我說話麼?
你放心的去吧
我會照著你之前提的遺願幫你辦理
阿志長大了...
...
.....
.......
跟著佛號唸啊!我都在你身邊,別怕。。。


片刻之後...


婆婆走向埋頭苦幹寫著記錄的邱小婷和我
擦擦眼角未乾的淚水
原以為要我們幫忙聯絡派車事宜
還沒等我們開口詢問
婆婆說:[小姐!我先生要做大體捐贈,不知道下一步我要做什麼樣的手續?]

鄉下地方
這事我還第一次碰著
又是三更半夜的...

與婆婆說好的對方醫院聯繫,瞭解其相關事宜
得知要醫生開立死亡證明書,才能收案
然而北杯還在生命交關間拔河
心電圖波動著
只有時間
才能下一步動作了


眼前,這位老北杯即將是我們所謂的
大體老師
把小愛化為大愛
遺愛人間貢獻自己的臭皮囊做醫學研究
那是生命意涵的另一種昇華
當下令我們肅然起敬
這不是每個人都做的來的。。。

那晚
合掌的手,與閉目的眼
陪伴在側
佛音繚繞
我從透明窗不時瞄見令人動容的背影
只是
下一秒?

天亮後?
即將天、人永隔


噹噹噹噹
警鈴聲嘎嘎作響的警示一會了
終於
生命如溜煙般的消逝
徒留眼前婆婆手中握有僅存的些許溫度
與不曾間斷的佛號聲....


老人家從背包中拿出準備好極新的睡衣
鞠躬向前委託我們幫忙換上
事畢
又從包包裡拿出2個祝福的紅包袋
婆婆說:這是習俗,一定要收下
非常感謝你們!


邱小婷一臉呆樣楞在那邊吱吱嗚嗚
她就是一根腸子通到底的好好人
雖然跟她搭襠,上班有時會很忙=_=!! (這是苦笑也是相互嘲諷)
但是她為病人所付出的
看在眼裡確實敬佩與欣賞!
我還在學習當中


收了紅包袋
把紙鈔抽出奉還給婆婆
同感的說出
北杯的後事更需要用到它啊!


窗外漸露魚肚白
鳥鳴聲啾啾啾引領著晨光入內
婆婆陪著北杯帶著死亡證明書
逐漸消匿在通往出口的那道長長走廊


交完班
拖著疲態一同下電梯
同事邱小婷提到
天亮前在幫老北杯做晨間護理時
悉知下一刻隨時就會走人
但她還是幫北杯口中的痰塊、血漬清理的乾乾淨淨
裂唇上塗著滋潤的護唇膏
鬍渣刮的乾淨且清清爽爽
衣服弄的整整齊齊
送北杯最後一程


我想那是
[活著最後的尊嚴]


夜晚的黑幕已過
窗外透進微明的晨光
邱小婷這2張美麗一顆心的背影
在我稍早前拍下的
借此寫下這篇醫院回憶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