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5在屏東媽祖廟拍了官將首畫臉讓我想起這件事。。。



某個夜裡
一名年輕的男病患
因情緒不穩將門診拿的精神科用藥
全部配了酒下肚
意識不清呈現昏迷被家屬發現後緊急送醫插管
在急診初步處理後送到單位密切觀察生命徵象

那是農曆7月中的某個夜裡,
農曆7月在民間也俗稱鬼月,
不成文規定般好像會特別多事及忙碌,
也就是說臥病在床過不了關卡的就會到『閻老爺』那報到...









交完了班同事竊竊私語
並囑咐病人後背有個特別的『刺青』看了可別害怕啊…
我剛剛嚇了一跳,同事邱小婷接著說…


心想刺青又不是沒看過
不就是刺龍刺鳳的嗎?
或者是個符號、動植物、文字、面像還有些形容不出來的圖騰....
怕,應該不至於
倒是覺的同事在賣弄玄虛故作神秘調


一會兒後
換了工作服開始上工
探視病人,意識仍尚未清楚
伴隨著口內插著氣管內管帶來的不適
總會無來由的咳了幾聲然後脹紅了臉,扭動身體,揮舞…
這種力抗蠻力非我等小女子可以制服的,往往需要在事前
家屬允許下雙手被保護性約束起來
以預防一旦病人醒後,病況還不如預期而發生自行拔管的危險


翻個身後
習慣性的拱起手幫病人拍背好讓痰液鬆動好咳
果真
他背上的刺青圖像很特別又刺的很寫實,簡直栩栩如生
法器上的文字清晰、面像雙眼銳利泂泂有神
若用美學角度來看好比在欣賞一幅【皮畫像】

以往來來去去上班所見
病人身上的刺青水準來說
執行的師傅功力一定了得,可說刺的相當漂亮
只是我的手還懸在半空中卻久久無法下拍
被驚嚇到也好,鎮煞也罷,仔細的在背上細瞧的成份居多吧
隨著病人肢體肌肉伸展
時而扭曲時而完整的顯像...
不由得心裡默唸了起來

.
.
.
.
.
.
.
.









七爺、八爺啊
這是我的工作所需
不得不在你們倆臉上掌嘴數十下
你可大人不記小人過喔…






那年的農曆7月深夜12點多對此刺青的印象很深
每次廟會看到黑白無常兩位官差出巡
我就想到
病人的背上刺青。




謝范將軍



俗稱七爺八爺、「黑白無常」
「無常」含有「生滅無常」之意。。。


關於七爺、八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