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酸菜我就想到大埤這個地方。
全臺灣有超過八成的酸菜來自這個小鄉鎮。



↗1月中旬,天氣晴。車子開始進入大埤鄉,酸味開始隨風撲鼻而來
道路兩旁幾乎家家醃酸菜、曬酸菜,跟隨著在地人文前輩賴嗓爸、風雲子阿伯、
阿聊等腳步聞味下車,開始紀錄。頂著艷陽下,酸菜農已經開始工作好一陣子了。




↗傳統醃酸菜的木桶 ,現在已不多見(聽說風阿伯還有拍到絕版的,
讓我羨慕的牙癢癢,不過也會透露出年齡喔ㄎㄎㄎ),
取代而來是這種現代新潮的水泥壁磚,好大好深...., 這....跌下去可不得了啊!
剛開始先灑粗鹽墊底,之後一些農婦阿姨們開始由怪手協助,連同酸菜一同下到池底
阿姨們攤平酸菜後,樓上的大叔就開始灑鹽,樓下的被K到那是避不了的啊!


↗酸菜下下下、踩踩踩、灑灑灑、彷彿下起鹹味冰雹.....



↗這一池滿,又下一池....大埤鄉的酸菜季,每天都上演著下鹽雨....




↗拍人文最常被問到的就是,那個單位的啊、那一報的、那一台的、拍這個做什麼、
賣一直拍我們啦,一輩子都在做這途ㄟ.....=_=!!
然後我都會回答(((一千零一個答案)))^)^
[沒啊!作一個紀錄]^)^,通常話家常後,
這些叔伯阿姨們
就會習慣你的鏡頭,有時還會定格微笑呢!



↗我喜歡閒聊中看(捕捉)他們微笑,那是屬於農民工作下最美的語言



↗當然也會有一些甘苦談,
阿姨說:[我拿這個酸菜叉已經30個年頭了、直腰已經被磨到彎腰了]
阿伯說:[我這雙手是在鹹菜堆中長大,每天摸鹽,已經不知影鹽味生做安怎!]

我心裡說:[不要在傷口上灑鹽!〕,
然而這雙手遇到了只能迎合,不能逃避啊!



↗使力、揮汗、與鹽共舞。




↗從日昇到日落,雲林縣大埤鄉空氣中散發著------
道地的酸味。情味


↗工作暫告一段落,先果腹充飢一下,影下這張酸菜農婦離去的背影......



↗手套脫了,盛鹽的碗靜止了,但仍有白晶閃亮亮的粗鹽不時落下。。。

97.1月。大埤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