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種完的菸苗,隔了15-20天後,接到高樹菸農的電話,他們即將開始展開口中所謂的"ㄅㄨㄟˇ 土(台語)"的工作
請教了一下對菸葉整個過程有詳盡紀錄的攝友小百合姑娘,她告訴我那個動作叫《培土》原來國語是這麼唸的,有感恩!

至於人力當然就是自家人叫一叫了或同樣家裡有種菸的互相幫忙。
培土的扒子工具有長有短,還有蹲下身來純徒手,看這些阿姨大姐們手腳非常的俐落
感謝菸農們知道我想保存這一系列的紀錄,不辭辛勞的下腰彎背跨腿的。她們說:只要能夠把菸苗兩側
的土壤完全覆蓋好苗身並順手清除掉周圍的雜草,用什麼姿勢都無所謂啦。
那麼~我為了想更逼近拍正面,我也是這種《大》字型鳥姿勢跨過每一棵苗說^^,
這下腰久了可挺酸的勒=_=!!

前半部已經培好土的,阿伯就開使順勢噴藥預防昆蟲,菌類等病變,
哇~看一下風向,站了上風影了幾張趕快勞跑*_*


工作即將完成,只剩一小角,來拍幾張輕鬆詼諧的ccc


今天培土的工作在大伙有說有笑下完成,這幾位阿姨大姐,是我看(拍)過最勇於面對鏡頭的了,呵!
連休息中的"賈涼"也不錯過。^^

過了近10天後的菸田,長的很快喔,問過高樹菸農們 接下來的工作就等摘菸花,再從折斷的菸心下灑藥
目的是抑制菸草再長出芽後多吸收掉養份,這讓我想起之前養蘭花也要剃芽讓球莖不要走多路和 果農的疏果一般。
之後
就等著過年前、後的採菸期了。


照片攝於96.10.31。高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