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過的真快,從去年年底開始拍菸葉採收,夾菸、菸串入燻菸房、卸菸到繳菸...
經過一段休耕植二期稻作,採收畢,近期美濃及高樹的鄉間已陸續有菸苗下種.........

而我像有些電影手法般,倒序的往回拍從菸苗下種開始(去年已經拍了採菸--繳菸後半段),再繼續銜接今年的每一過程,
希望捕捉更完整的記錄。
大概今年10月初接獲美濃攝友小百合姑娘,巡田啟示^^,田壟間小小菸苗開始下種了,可以準備出動機絲。
也讓我想起了,上次在高樹拍檸檬伯時附近的田野間也開始菸苗林立於田中一角,覆蓋著白、綠色紗網待植。
於是我找了個休假時日特地跑了一趟.........

運氣還算不錯大馬路邊就有一戶人家栽種,原本不知道那就是小菸苗,幸好前一天小百合姑娘
有端出一大盤翠綠綠很想啃下肚的菸苗照讓我嚐鮮,於是跟阿伯溝通完後,在不影響其工作下,
隨意取鏡。

以探路及初訪高樹菸田索性只帶了一機一鏡,連日的雨,遍地泥濘,我只能採在土質梢硬還能容忍我體重
的田梗路上行走跟拍,每一步都很怕白步鞋進黑皮鞋出的^0^~~,加上天空不作美,偶爾細雨紛飛時下時停真擾人.......
然而這翠綠色的菸苗有雨水的滋潤更顯得光鮮,一整排看過去挺美的勒,如果沒記錯的話阿伯說從撥種到聚苗盆
到下種大概半個月甚至快20幾天,端看小苗成長速度,一般這size就可以下種了。

阿伯在這的角色是放苗人,必須眼明手快適時投遞苗盤,腳踏泥地才是真功夫,他說他穿的是正港的"皮鞋"^^



阿嬤手植菸苗,順勢拈來速度流暢不含糊,只是這個個腰桿很少挺直過,辛苦勒///




一支草一點露,一叢身一份愛。在菸農們彼此互動及種菸的過程中,我~~些許體會.......



一根扁擔
一雙手
肩下挑的除了所附加的重量不再計較多沉
而是
對這片土地有再續利用的使命
***************************
很高興今年還可以續拍~~~~~菸的記事
(待 續)
攝於2007 10/08 高樹
**************************************************************************


隔了28天(10/8~11/5)昨天(11/5)去看了一下菸苗,
在農人"培土"(把菸苗兩側的土壤用耙子往苗上覆蓋的動作)後
菸苗成長的好快!^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13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